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許皓鈞

Ø 許皓鈞

台大化學系三年級

hjhse2001@yahoo.com.tw

Ø 參加緣由

當初會參加這個營對是因為覺得去緬甸這件事情很吸引我,感覺不只是出國,更像一場冒險。而且,能夠在緬甸做志工,把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更讓這場冒險不再只是我一個人的事。我們會遇到許多小朋友,會帶給他們許多他們從來沒有看過的新鮮知識,也帶給他們夢想,這些這些,都讓我找不到拒絕參加這次活動的理由。

Ø 自我介紹

我是個化學系的學生,平常大部分的閱讀都是和化學相關的書籍。不過之前參加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一個營隊之後,我發現在服務他人時,自己心中非常感動,那是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從那時開始,我心中有個想法,也許除了科學研究外,我們還可以做很多很多其他的事情,很多讓社會更好的事情。於是,我很想要做志工。這次很幸運有這個機會可以去緬甸服務。由於緬甸是軍政府國家,他們很少接受外界的訊息。我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夠帶給當地的小朋友們很多很多新鮮的事物,讓他們聽到從來沒有聽過的故事,讓他們知到從來沒有想過的知識,也讓他們從我們的口中,想像台灣這一座寶島的樣子。我希望,我們能夠在他們心中播下種子,讓他們心中的世界不再只是他們現在住的村子,而是整個多采多姿的世界。也期待,在他們長大後,能夠做出一番不一樣的事。

Ø 心得

我所教導的學生中,大部分都不會說中文。而在華僑學校,我又是教幼稚園的小朋友。所以說在教學內容方面,沒有教很深很知識性的東西。大部分都是教他們唱歌、跳舞、做環保玩具。雖然沒有辦法將我的知識傳達給他們,但我覺得,只要能夠帶給他們快樂,我就很快樂了。也許對他們的人生改變不大,不過希望他們在長大以後回想起這段回億,能夠開心的笑著。

在服務時我們班有一個小朋友,他的手和腳都扭曲變形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小朋友以前因為媽媽的疏忽不小心掉到了火坑裡,後來被燒傷成現在這樣。不過讓我比較訝異的是,這裡其他的小孩子都不會歧視他,大家玩在一起,嬉嬉鬧鬧,讓我看了很欣慰。想想,如果是在我們的台灣,這孩子能夠這樣和大家融洽的相處嗎?我想,這也許就是緬甸和台灣的差別吧。在緬甸,大家都很注重感情,整個村子每戶人家彼此都相識。每當下課,學生們都會聚在一起聊天、吃飯、去某個同學家玩等等。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濃的人情味,才使的同學們之間不會因為身體上的缺陷排擠同儕。在台灣,我住在台北,這個很繁華的都市。然而,儘管繁華,儘管方便,但就是少了那麼點人情味,鄰居間少了招呼、少了聊天,大家每天在自己的房間,在電腦前面,也許,看電腦的時間比看同學的時間還多。也許這是都市化必然的結果,但很希望,在以後的生活中,大家能夠多花點時間與人相處,大家能多關心彼此。

在這趟旅程中,遇到了好多好多人。U Thein先生、褚士瑩先生,他們兩個人都很和藹可親,很平易近人,卻讓我對他們非常尊敬。他們做的事情是為了讓整個世界更好,他們幫助他們認為世界上最需要幫助的人,也積極的培育我們這些年輕後輩,希望能在我們身上,種下一顆種子。很喜歡他們,覺得,一個人賺了很多很多錢能代表什麼?一個人做到了很高很高的職位,能留下什麼?在壽終正寢的那一刻,那些富翁以及權貴,真的會因為自己賺的錢或是得到的地位高興嗎?我想很難說,也許不會因此而高興的人會多一點吧。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我們到底要做什麼,才會讓我們在閉上眼睛時不會夾帶著悔恨呢?我想,要做些與「人」有關的事。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夢想,但是,我們的夢想裡要有別人。不管我們是有錢沒錢,不管做的事情是傳達還是總經理,我們要好好的對待身邊的每個人,好好的與大家相處。如果行有餘力,就多為我們的社會付出些,可以做做志工,可以參加NGO。「做自己也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這是嚴長壽老師說過的話,我很喜歡,我期許自己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太陽。照亮別人,也因為照亮別人時反射回來的光照亮了自己。

這趟旅程,很棒很棒。有歡笑也有感動。我期許自己可以將這些寶貴的經驗傳達給每個人,希望每個人心中都有那一份付出的心。這世界也許離理想的烏托幫很遠,但只要世界能因為我們的一份力而變的比昨天更好,我就心滿自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