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陳雅珣

Ø 陳雅珣

國立台灣大學 獸醫學系 一年級

e-mailmiyacess@gmail.com

Ø 參加緣由:

當志工,是我不知道自什麼時候起,就存在於心中的目標,甚或是夢想。

想貢獻自己的力量,想替這個世界多做些什麼,想多參與國際參與世界,當再見家鄉服務團出現,我毫不猶豫的加入了,我準備好迎接機會面對挑戰了。

緬甸對我,曾經僅僅是地理課本上的一個名詞。仰光是唯一耳聞的城市,瓦城是台北街頭泰國餐廳的店名,直到2007年四月,這個國家對我開始有了意義。「再見家鄉服務隊」出現在我眼前時,我沒有多加考慮就決定加入。本著我期望能貢獻己力,替別人做一些事情的初衷,我加入要回饋家鄉的緬甸同學們,要參與國際,實踐己力的台灣同學們,以及曾在緬甸服務過,促成這個團隊的王月君老師。我們在考慮討論當地的情況之後,以衛生教育,自身保健,以及環保創作等為目標作為課程的規劃,期望能補強當地衛生教育不足的部份,以及醫療較為落後的情況,同時能予以他們其他的刺激,對於地理,英文,以及環保素材的創作上能有更多的發展。

Ø 心得

從仰光到和平,我們服務了多所學校以及孤兒院。第一次與最後一次的服務,很巧的我以跳舞做開場,以跳舞做結束。第一次站在小朋友面前時,面對著他們有些怯弱的臉龐,純真的眼神,時而向我投來回應的微笑,我偷偷的掉淚,那是無限的感動與感觸。僅管有些同學覺得跳舞的教育意義稍嫌不足,但當我站在孩子的面前,我還是盡力的做好我的責任,用全身的每一個細胞告訴他們:跳舞,是快樂的律動。當在舞動中漸漸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當我在一個個課程中開始與孩子們熟悉,當看到她們一個個舉手想要上台舞動;當他們開始與我追鬧嬉笑,開始在我身邊說著一連串我聽不懂的緬文,我努力的覆頌猜測並且微笑以對,發現原來語言不曾是問題,發現在這些外在的差異下,心,可以如此接近。

當我們開始走過一間又一間的學校,看過一個又一個孩子的笑臉,我從他們身上深深的體會出我站在這裡的渺小與卑微,當我想替他們做的越多,就越明白這一趟短暫的旅程,我所能做的是如此的微小。每當服務結束,孩子們經常目送並揮手我們道別直到車子駛離,除了離別的情緒以外,我開始不停的思索:我們的來到,帶來了什麼,又帶走了什麼?我們很有幸能得到褚士瑩先生與緬甸的聯合國顧問U Thein Aung的指導,讓我了解到,最重要的不是物質與金錢,而是打開我們的心胸,努力的去學習與了解,並且能幫助他們建立信心,接受其他刺激,讓他們能看見更多,擁有更多能力,也就擁有了更多屬予他們自己的選擇與可能。想要做真正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這一次我只能將一些東西帶來,期望他們能夠有所作用,但我不會忘記那一個個美麗的日子,那一個個依依不捨,僅管我能做的是這樣的少,但我曾經給了他們一點什麼,也從他們那裡得到了好多,在我的心裡留下了太多的無可取代,而我暗自決心要讓他們在未來延續;在一顆顆心的碰撞見,我們彼此學習彼此感動,替彼此打造了未來的無限可能。

一個月的時間是短暫的,我並不能夠改變什麼,但謝謝這個地方讓我學到了這麼多,在那些日子裡,雖然有挫敗有太多我得不到答案的思考與疑問,但是在接近之中,我了解自己的位子,我了解太多的簡單,得到了無數的美好與難忘。「再見家鄉服務隊」,對完全不曾接觸緬甸的我,這曾經是不屬於我的隊名,但今日我相信也珍惜這個名字,在那些日子裡,有當地人的熱情,同去的僑生的幫助,我不曾感到一絲不適或離家的感覺與辛苦,也讓我相信並決心,我將會回到這塊土地,「再見」緬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