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楊林彬

l 楊林彬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社會科教育學系三年級

linpinyang951@yahoo.com.tw

Ø 參加緣由

我是出生於緬甸的華僑,從小就在緬甸接受華文教育,而華文教育方面在書籍及師資缺乏的情況下,在學習過程之中並不是非常完善,所以一直希望自己能為在緬甸的母校有一點點的回饋,因此參加了此團隊。

Ø 心得

當緬甸同學打電話給我說有一個服務隊要回家鄉服務,問我要不要參時,我毫不考慮的回答要參加。自從來台灣看到這裡的教育狀況後,每當想起家鄉的情形,在當地師資及教科書等缺乏的情況中,學生們也為了不忘記自己身為華人一定要學會漢文的心理下,堅定而努力的去學習的樣子,心裡就覺得很難過。而當地的華校師資來源則是國中三剛畢業的學生,在來當小學的老師。可想而知這樣的教育會成功到那裡呢?但學生們仍是不放棄這一點點華文希望,因為大家的心中都抱有一個夢想,希望有一天能回祖國升學,而這個祖國就是“台灣”。曾經我也是這其中抱有夢想的一份子,不同的是我的夢想成真了,回到了台灣來升學。由於從今年開始停止了對緬甸華校的大專聯考招生,他們在知道這消息後夢想,也一點一點的從希望到失望再從失望變成了絕望,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流失,终至幻滅。看著我家鄉的人們因夢想幻滅,痛哭流淚的樣子,我除了難過再難過之外,確也不知道要如何來幫助他們,也第一次有了那麼嚴重的挫折感及無力感。

在這次的團隊中,我是負責教學事項的教學組成員,在準備的過程中曾也遇到過很大的挫折,曾經一度我有想過放棄,但一想到我的同伴們是那麼的期待我的到來及當地小朋友們上課的情形,使我又重新有了那份動力,繼續往前。到達當地時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個人覺得是每當隊友們因語言不通的問題而感到沮喪,那時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在這團中的覺得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不同的文化及如何將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以前在台灣求學的我們,總會覺得跟台灣學生,會有種莫名的隔閡,但經過這次的團隊,還我們跟台灣學生成功的打破了這種莫名的隔閡,結交了不少好朋友,這也是我最大的收獲之一。非常感謝讚助我們的各單位給我們一個這樣永生難忘的經驗。也謝謝王月君老師,因為有她才有我們這樣的一個團隊成立。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