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服務對象

服務對象介紹

出國期間:9687起至9694

服務對象:華僑學校小學生及國中生,共4所學校及5所孤兒院,共服務2139人。

第一階段服務期間:96/8/9-96/8/14,共6

仰光雪比達村(Shwepyithar) 3所緬校

服務3-15歲,共1370

仰光果目村(Kawhmy)大雨托兒所

服務3-5歲,共40

第二階段服務期間:96/8/21-96/8/21,共1

緬北密支那Grace Happy Land

St.Francis Xavier Convent 2所孤兒院

服務3-20歲,共267

第三階段服務期間:96/8/23-96/8/28,共6

緬北和平新村佛經學校

規模:服務3-15歲,共411人。(國小到國中)

緬北和平2所孤兒院,服務3-20歲,共41

各校訪問

在每一次的拜訪與服務過程中,我們也和學校的老師或者負責人做了一番訪問,以了解學校的狀況、學生的生活,以下是各校的簡介。

u 第一階段服務期間:96/8/9-96/8/14,共6

仰光雪比達村(Shwepyithar)

學校名稱:West Okkyin Monastic Education School

校長(法師):Bhaddanta Dhammasami Agga Maha Saddammajotikadaja

這所和尚學校有1103位學生,從幼稚園到小學七年級,老師總共有16位,是三所偏遠學校中較有規模、經費的。這所已經有17年歷史的非政府官方學校,家境較窮困的學生都由法師(校長)所收容。平常孩子上的課有緬文、英文、數學、地理、歷史、科學、生物、美術與體育。法師表達了希望外界可以給予教學建築的援助。這所學校之所以得到較多的補助是由於法師本紳士在緬甸通過國家考試、具有國家認證的法師,所以會得到更多的民間團體支持。

學校名稱:Mayu-Wun-Tha Monastery Monastic School

校長(法師):Baddanda Tay Zeinda

這所和尚學校有16年的歷史,從幼稚園到小學四年級共165個學生、五位老師。我們拜訪當天有來上課的孩子有95人,因為有些家裏相當窮困,食物吃一天算一天,所以家裏沒有足夠的食物的時候,就要出門幫忙找食物,有時候也會因為生病而無法上學。學校的經費偶爾來自法師向政府的申請,許多也是來自村民的捐款。我們所拜訪雪比達的學校共三所,其步行距離約10分鐘左右,但是家長在選擇學校時仍然會以遠近來決定小孩子要就讀的學校。如果在這所上完四年級以後就必須要轉到另一所有提供五年級以上的學校繼續求學。當我們詢問學校所需要的援助時,老師們說其實他們什麼都沒有。常常孩子抄寫的本子用完了,老師不忍向法師拿錢便會自掏腰包買用具、教材給學生。而老師的工作是自願性質的,因為年輕的女孩在家中也沒有太多事情要做,所以希望能夠出來教書、做善事。平常學上的上課環境沒有電燈,必要時(例如下大雨)才會發電,讓孩子得到足夠的光線。各學校上課的內容是有統一教材的,但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拿到課本,於是多半都是由老師抄寫在黑板上。小僧侶們另外還要多上文學、基本禮儀的課程。

學校名稱:Ichay-Ma-Thiwun Monestery Monastic School

校長:U Kutha Ra Wuntha

這所學校有14年的歷史了,有103個學生,但是只有兩位母女老師在負責教書。這位老師(母親)的名字叫做Daw Su Su,而當天缺席的人數只有14人。理由是因為家長工作的關係,他們必須要回家帶年紀更小的兄弟姊妹,有的時候也是因為生病、得了瘧疾,或者上學的觀念不完整,有些孩子會翹78天的課。Daw Su Su是一位非常用心的老師,她為了能夠教孩子們,自己也特別的跑去學習更多的知識。她努力的在經營這所學校,不過她還是給我們看了政府在去年來視察學校狀況時給的建議,包含了舉出學校物資不齊全、師資太少的問題。他們期待有更多大學畢業、或者男性的老師來教導。她對於我們的到來非常的開心,因為很少有人可以陪孩子這樣的跳舞、唱歌。我們問她雖然物資缺乏、孩子的食物少,但是否快樂?她說,她和孩子們是滿足的,雖然偶爾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比他們更多,但是他們還是很開心的在生活。

仰光果目村(Kowhmu)大雨托兒所

愛與和平地球村(GFLP)與聯合國兒福聯盟(UNICEF)做了白皮書調查報告後,決定從20066月展開果木鎮的第一個「大雨托兒所」計畫,在雨季農忙時,提供免費專業照顧農村幼童,五十名五歲以下的孩子,在新建的草寮裡,得到基本的飲食和醫療衛生照顧。20076月,又有三所托兒所開始招生上課,有更多的幼兒受惠,讓雨季外出打工的家長放心不少。

「大雨托兒所」示範一個合作與互助的模式;社區寺廟提供土地,而經費與人員訓練則由GFLP負責,另外還結合了社區義工使用當地材料搭建草寮當做教室,製作遊樂器材,不僅便宜、環保,也表現對當地社會人文的尊重。社區居民都樂於貢獻技術、知識與服務,村里的保健單位也前來贊助,定期來幫助幼童做健康檢查。

以上內容來自靈鷲山和平資訊網->GFLP緬甸->大雨托兒所計畫

http://www.093.org.tw/content/home/home05a.asp?js=15&C1b_sn=81

u 第二階段服務期間:96/8/21-96/8/21,共1

緬北密支那Grace Happy Land孤兒院

Grace Happy Land1996年開始由L Khawn Din(園長)所開始經營,以前的她是一個大學老師,後來改信基督教後變開始了這所孤兒院。經費一直都是靠著外面的捐助,他們十分的強調要從政府獨立出來,因為政府總是會設下許多的限制,他們想要更強的自主性。比如說我們這次的拜訪因為孤兒院和政府沒有直接關係,所以也不需要和政府回報這樣的程序。孩子們每天吃的都只有稀飯加鹽巴,常常衣服是不夠穿的。五年前我們的團長王月君結束了在緬甸密支那兩年的教學生涯以後,曾經拜訪過這所孤兒院,同時做了許多捐贈。而現在的園長還記得月君小姐,牆壁上掛著五年前月君的學生(正好都是我們這次團隊的僑生)後來又在學校募得物資來此捐贈的照片。這所孤兒院也都有很多村民會來幫助,平常有婚喪喜慶時,或者寺廟都會送剩菜過來給孩子們。她每天都會帶著孩子們祈禱,村民也會委託他們幫忙祈禱,而當願望實現時,村民就會送許多的物資過來。現在這所孤兒院有80個學生,最小的5歲,24歲的有兩位,平常幫忙打理一些事情。有時他們也會自己種作物或者養簡單的家畜來維生。孤兒院除了會幫忙找大學生來當孩子們(他們還是要去上緬甸學校)的家教,所以孤兒院還要負擔孩子各方面的學費。這些孩子在這裡其實很快樂,大部分也都忘記了自己父母,有些甚至是和兄弟姊妹一起在路邊被人看到而帶過來的。

緬北密支那St.Francis Xavier Convent 孤兒院

這所孤兒院有10年的歷史了,是屬於天主教的孤兒院。但是有些孩子不完全是孤兒,有些是單親,有些是家庭窮困到無法支持孩子。孩子的年齡在4~25歲,共有187人。這裡的經費也都是由神父所募得,有時後有外國人來拜訪就也會給一些捐款。常常錢快要用盡的時候,他們就會更努力的祈禱有奇蹟發生。他們所遇到最大的困難仍然是食物,孩子們每天吃的是油鹽拌飯。修女告訴我們,這兩天運氣很好有人送了一頭牛來,但是要分給兩百的人吃真的很頭痛。

u 第三階段服務期間:96/8/23-96/8/28,共6

緬北和平新村佛經學校

這所學校共有411位學生,從國小到國中,而這裡的學生大多都是住在和平村的華僑,也就是來自中國大陸雲南的移民。老師的年紀多半在18歲左右,國中畢業,也有年長的先生會來教地理等知識。他們的課程安排使用的是台灣國立編譯版的課本,目的在教導華僑們自己國家的語言、基本知識。孩子們都有強烈的學習熱忱、對老師也都非常的尊敬、真誠。

緬北和平村孤兒院St. John Church

這所孤兒院主要以當地金波族的孩子為主,總共有30多位孩子,其中有四位是大學生,平常在教會中幫忙。最近因為考量到女生在生活上的顧慮較多而開始停止收女孩。現在只剩下一名女大學生。經濟上還是相當的困難,所以開始自己飼養簡單的雞鴨豬等家畜。

緬北和平村仁愛堂華人基督教會-慈愛之家孤兒院

目前總共有9位孤兒與9位單親孩子。教會的柱堂牧師就寫了這些話給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