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邱馨慧

Ø 邱馨慧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25432@yahoo.com.

Ø 參加緣由:

到海外做志工服務,是我的小小夢想之一,正巧有這個機會可以到一個神秘又陌生的國度,加上又是自己組團出隊,所有的食衣住行,教學內容,募款保險等等都需要團員們一手包辦,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又可以認識看起來都好親切的緬甸僑生,讓從小生長在都會台北的我深深覺得是該出去看看不同世界的時候了,到一個不熟悉的國度,物質生活沒有台灣優渥,我想這是人生中很大的挑戰,考慮了許久,決定邁開步伐,加入了再見家鄉服務團這個行列。

Ø 心得

出發前總是抱著我們到緬甸服務的心得,滿懷雄心壯志的想把可以給他們的毫不保留的分享出去,但當我們下飛機的那一刻,才真正的發現,一路上不是我們在服務當地人,而是一直被當地人服務,因為我們的造訪,他們端出最好的菜餚請我們,也非常熱心的開車載我們上山下海,為我們生活帶來不少便利,最重要的事,雖然語言不通,但他們無形中流露出對我們的關懷其實我們都可以感受的到。回到台灣,當親朋好友問起緬甸之旅怎麼樣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那是個知足的國家〞,雖然沒有豐富的物質享受,可是他們卻很懂得在現有的資源下享受生活。在看似毫無秩序的社會狀態中,其實有一個力量默默地在推動一切運轉,佛教在他們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那是一種緬甸人獨特的生活態度,在短短的一個月旅程中,我們了解的還不夠透澈,還有很多寶石等待我們去發掘。

謝謝緬甸僑生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無私的奉獻,他們總是把自己擺在最後,每分每秒都熱情的為團體付出,從未有一句怨言,在我眼裡看來,感謝很很感動他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但他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自己都不會覺得是犧牲,永遠都是那麼主動的為大家服務,就算精疲力盡,臉上還是掛著笑容,我想在這趟旅程中很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他們這群好棒的朋友,從他們身上學到了無私的奉獻。從三月籌備一直到終於出隊了,整個過程中培養了我們隨機應變的能力,因為來到緬甸這個神祕的國度,好多東西都是未知數,也由於政治因素,很多安排好的事情可能輕易就要更動,所以也從中學會以不變應萬變,當自身準備充足時,不用害怕隨時可能出現的變化,旅行中我默默的發現,當我累得癱在床上不想起來時,他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在為我們處理車票的事情,和學校討論未來規劃等等。

我們到達每個學校、托兒所或孤兒院時,都會有團員和負責人詢問機構的狀況,當我聽到孤兒院的修女說小朋友只吃稀飯配鹽巴時,心裡真的很難過,那是一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感覺,雖然我們吃的不是大魚大肉,但相較之下我們顯得太過奢華了,也由於我們身長在富裕的國家,不少人養成了浪費的習慣,我們漸漸遺忘了什麼叫做知足常樂,珍惜食物,這是這趟旅行中我一直不斷對自己反省的人生態度。我想有一句話是我一生中都不會忘記的:要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這不僅僅是在做社區發展時要牢記在心的,也是與人相處時很重要的態度。整個活動下來,和團員們合作時一定有苦也有樂,我一直不斷的勉勵自己將這句話謹記在心,而且也要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團隊之間總是需要互相包容,當我希望別人改變時,記得提醒自己要先改變自己。

短短幾天的服務,我們真正帶給他們的是什麼,只是短暫的快樂嗎?當我們發送完物資,以為大功告成後,離開了學校,他們依舊過和原本一樣的生活,不會因為我們的造訪而對他們造成改變,或許這趟旅程中,改變的是我們。社區發展真的不是想像中的容易阿!

心得好多好多說不完,一趟旅程下來,累積了好多問題等待我去思考,很多事沒有正確答案的吧!只是看一個人如何去衡量如何去抉擇。最後,我不忘要說,所有的團員們我好喜歡你們,謝謝你們給我一個美麗的人生插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