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服務緣由

服務緣由

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宗旨在於透過平時的國際時事討論與國際活動參與來培養台大學生的國際觀。而國際志工正是國際參與中很重要的一環。去年暑假我們到了紐約聯合國總部下的World Federation 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擔任了一個月的志工,協助進行義賣式的募款與聯合國千禧年計畫之議題宣導。在先進國家的國際組織學習後,我們更加地渴望到世界的偏遠地區去服務、接觸看似遙遠的人們。

而在去年底,我們邀請到公益旅行作家褚士瑩先生來到我們的社課,他帶了一位來自緬甸的先生,給了我們一場精彩的演講,讓同學更深入的看見,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裡,正在發生的事實。

當國際事務研習社正在籌備第二年的國際志工計畫時,我們認識了曾經在緬甸北部密支那擔任志工老師兩年的王月君小姐。回台五年後,她曾經教導過的學生亦陸續來台求學。月君姐也籌畫著此團隊:一方面讓緬甸僑生(大部分僑生就讀於台灣大學)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與回饋。另一方面與國際事務研習社的國際志工計畫結合,而成立了「再見家鄉服務隊」。我們也因此而又再度接洽到褚士瑩先生與當去年底來到我們社團演講的緬甸先生,並在緬甸仰光的服務過程中,受到相當的照顧與指導。

  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

2000年被派至緬甸擔任國際志工,出發前上網搜尋與緬甸相關資訊,只找到地理課本介紹的緬甸概況,赴任緬甸之後,才深刻了解緬甸與台灣之間深厚的情誼,就像中國與台灣之間血緣關係的緊密,也才知道中和有條緬甸街。造成資訊如此封閉,追究底是因緬甸軍政權採取鎖國政策,嚴格封鎖外界資訊,導致國家發展停滯,又用佛教的修身箝制人民的思維,良善的人民只有無奈的接受於貧窮之中。

每年近2000位緬僑生為求發展為求改變,拼命努力考上來台就讀的機會,全家傾家當產湊出僅有的500美金隻身來台,展開有希望的人生。台灣與緬甸正好是天壤之別,台灣-機會的天堂,只要你努力就有機會出頭,但伴隨來的經濟壓力,讓任何一位緬僑生即使思家萬分也都不敢奢想回緬甸的日子,除了回去無法賺取學費與生活費之外,更必須甘冒回去之後是否能再回到台灣讀書的風險(因緬政府時常改變出入境政策),剛好社會正鼓勵培養大專院校學生對國際社會的責任感,讓我興起鼓勵這群緬僑學生是否願意暫時放下經濟的重擔,把在台灣所學所得的新知及專業技術,以服務回饋的心帶回自己的家鄉,唯有將自己這股新的活水注入緬甸,才能讓停滯不動的死水動起來,並藉由此行與一群關注國際事務的台大國際事務研習社的社員結合,帶領她們認識自己同學的家鄉,而非透過CNNBBC等帝國傳媒的刻版印象,真實感受緬甸良善人文的一面。透過這層同學關係,縮短了與世界的距離不在遙不可及和陌生,還因著這份特殊情誼的延續,願意持續關注緬甸最新情況,亦消弭緬僑生與台生之間的隔膜。讓世界就從你身邊開始。

~提案人 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