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吳欣蓮

Ø 吳欣蓮

國立交通大學管科系二年級

shewsein@gmail.com

Ø 參加緣由:

能夠藉由這個活動,來回報養育我的國家,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緬甸生活了十八年,之後就到台灣念書,是該回饋家鄉的時候了,大家一定很奇怪我怎麼從外校能參加此項活動,承蒙王月君小姐,她曾在密支那服務兩年時是我的老師。當老師提及有這樣服務性的活動時,就報名參加了。

Ø 心得

這次服務的對象,緬甸小朋友居多,原本就在台灣分好組了,我和台蘭、志瀚為一組,在教緬甸小朋友的時候,在我們這組裡由於只有我一個人會緬文,因此主講方面大部分都是我,台蘭與志瀚就協助我,剛開始要教他們的時候,感覺很緊張,一直不敢開口,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那麼多的小朋友,一方面害怕我說的他們聽不懂,另一方面又怕自己準備得不夠。

我替小朋友上的第一節課是簡易急救訓練,因為這些都是八、九歲的小朋友,教他們包紮可能會太難,所以簡易急救就是包含:異物入眼、耳,流鼻血、燙傷及中暑等。為了放鬆自己,於是就以邊問小朋友有沒有受傷過的經驗?當受傷時怎麼處理?等的問題,然後才解說如何正確的來處理傷患,這樣子的方法使我自己輕鬆很多,小朋友所回答的處理方式中,最奇怪的就是流鼻血了,他們的處理方式是頭是往後仰的,而我們所學的是把鼻子捏住,頭向前頃然後用嘴巴呼吸,因此可正確的指導了他們,而他們燙傷時都會用牙膏塗傷口,因為牙膏裡有薄荷,塗起來會涼涼的,減少燙的感覺,這也是一個錯誤的處理傷口的方法,當我們解說沖、脫、泡、蓋、送之後,相信他們以後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上完簡易急救後,第二節是上牙齒保健,在上牙保之前,我第一個問題問小朋友,有沒有刷牙?用什麼刷牙?結果小朋友的回答是有刷,有的說用牙刷刷,有的說用鹽刷,聽起來讓人為之鼻酸,真有些小朋友因沒有牙刷而用鹽來刷的,之後我用牙模及牙刷解說了正確刷牙方式後,讓小朋友們自己親自動手用牙模來刷給我們看,直到方法正確為止。再來就是教他們唱英文歌,由台蘭幫忙把歌詞寫在黑板上,再由志瀚來教他們發音,使他們發音標準。

一直到結束密支那的服務為止,都是緬甸的小朋友在接受我們的服務,終於要到和平服務了,因為我們要去的是和平彿經中文學校,可以講國語了,所以大家都特別的興奮,到和平的第一天準備工作時,由於我們這一組負責的是五、六年級合成一班的小朋友,於是我們要教的課程為第一天:急救、牙保、第二天:世界概論、跑關遊戲(認識國家)、第三天:氣球、毒品。台蘭與志瀚對我很體貼,體貼我之前服務緬甸小朋友時主講的辛苦,所以這次我主講的只有氣球,真的很謝謝他們。而台蘭負責急救與牙保的主講,志瀚負責世概與毒品的主講。跑關是之前在台灣時就決定那幾個人是關主了。

我們這一班學生是最難管理秩序的一班,有五、六十個學生,在教學的時候,有的小朋友一直講話,聲音蓋過主講者,所以主講者特別的辛苦,要以更大的聲音才能讓他們聽到。因此我在和平看到了台蘭的耐心教學,與志瀚努力的喊出聲音,真的辛苦他們兩位了,與他們合作是我的榮幸,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尤其是志瀚的地理觀念。

這個團隊是我上大學以來第一個參加的社團,從中我學到了團隊精神以及如何跟陌生人相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