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王月君

Ø 個人介紹:

長期擔任海外國際志工多年,深深體驗志工經驗對人生價值的助力與影響極其深遠,期盼能為青年爭取更多的海外機會,將台灣的幸福傳給有需要的人。

Ø 參加緣由:

剛開始的初衷只是想回饋緬僑生,謝謝她們帶給我非常快樂的2年緬甸生活,所以想盡一己之力,協助她們返家之餘,也可藉此服務自己的家鄉。又身為國際志工多年,深刻體驗志工的親身經歷,對青年在所思所行上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鼓勵青年透過親身的服務,體驗生命的價值,省思生命的本質,因此結合緬僑生與台籍生,籌組「再見家鄉隊」。

Ø 心得

28天服務的過程中唯一的感受是忙、盲與緊張,也因此從未細細品嚐在服務中的所見所聞及感動,透由咀嚼大家的心得,才真正走進這趟服務之旅。

人命關天

3月撰寫企畫到組團到家長說明會,面對家長犀利的問題,才警覺到我是要帶著16位父母所疼愛的寶貝孩子,前往一個被外交部核定為黃色警戒旅遊區且軍權執政的國家-緬甸,從事人道國際服務。

恩典

緬甸的政治現況就像早期台灣的戒嚴時期,只要不從事與政治活動有關或說政府的〝五四三〞,它的治安大致來說比出現在台灣社會版新聞安全許多,主要是緬甸以佛立國,人民受佛教思想深化極深,所以當地居民極為良善與單純。但服務隊眾多的人數加上又從事教育相關服務,被軍政府視為非法集會且與她們的愚民政策相牴觸,因此在聯繫的過程中,不知洗過多少次的三溫暖。由於緬甸鎖國物資及資訊缺乏,當各校知道有團隊願意來分享新知,無不欣喜若狂、竭誠歡迎,但到最後一關與軍政府打交道時,却望之怯步,功虧一簣。一直到出發前5小時,才大致底定所有行程。在這段期間我每天為團隊及每位團員禁食禱告,我感謝上帝在出發前,給了我許多的考題,讓我在安全的模擬室,學習如何面對壓力及提升突破自己。在幾次連繫挫敗後,為確保學生在當地安全的考量,我幾乎要宣告解散時,看著緬生失望無法返家及台生努力募款的情形,我求上帝給我堅持的力量,而他確實為我開啟一扇更好的道路,在最短的時間與「愛與和平地球家」國際非營利組織合作,並募到足夠的資金與物資。

到底〝是什麼〞趨使我們一定要排除萬難,遠離家園到偏僻的這裡,為這些與你毫無關係的小朋友盡力呢?

89,大家特意穿著新買的緬甸沙龍,隨著聯合國顧問Mr. U Tein Aung,來到第一所要服務的緬校拜訪,為與該校清楚溝通團隊來的目的,我們走進教室實地演出,當「感恩的心」音樂一播放,團員一字排開站在講台前,自信的笑容、整齊劃一帶出練習多時的動作,感動的淚水不停的在心裏流出,幾個月的努力與辛苦,就為了這些素未謀面的小朋友們。

當台籍生還在擔心無法用緬語與她們溝通時,小朋友已從害羞、彆扭到抱在一起跳舞,更隨著旋律大聲唱起「感恩的心中文版」,前後才不到1小時。

游擊服務作戰策酪

在當地為避開緬政府的關注,除第一天就採買當地沙龍外,更展開游擊服務策略,即每站學校或孤兒院一次服務停留時間不超過1天,多個地點循環服務,就這樣一路從緬南服務到緬北,不定點的服務苦了我及負責行程的同學,除了每天6:00起床,18:00歸,21:00開檢討會、規劃課程、排練及預備教材,24:00就寢外,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安排隔日或日後的行程,因此已沒有過多的精力關注在團員的適應與學習上,雖然如此我依舊察覺到有些團員在不知不覺一點一滴的改變,有些團員卻彼此開始有了間隙。(感謝主及興錦與榮幸,讓我們所有的行程沒有一天擔延。)

青年美麗的蛻變

我ㄧ直堅信團員透過此次服務的親身體驗,定能將所感受到的內化成提升自己的驅力。但在一次開會中,有位團員提出:「他不想在服務緬語的孤兒院了」,其他台生也跟著附和,我驚訝不已,原因是台生認為她們無法用緬語正確的教授知識給小朋友,讓她們覺得自己無用武之地,也無法達成出國前抱著能藉由自己改變世界的期望。開始每個人說出心中的感受與想法,在激辯中把誤會澄清,並且願意將學習到的「要改變別人前,要先改變自己」的真意付諸行動。會後,我看見每個人願意主動放下面子,打開心結服務他人,看見她們真實的的成長,這真得是一場「青年美麗的蛻變」。

全心的饗宴

一位緬僑生對我說:「老師,我知道我的國家很落後,所以她們願意來我們的國家服務,跟著我們吃苦,已經非常不容易,所以願意找全村最好吃的包子和最好喝的新鮮果汁給她們,平常我們自己吃才不會這麼講究」

致謝詞

在此我謝謝每位再見家鄉服務隊的所有團員及其家人的支持與支援,願意暫時放下遊學、打工、吹冷氣、睡覺的機會,一起參與國際人道服務的行列。亦感謝在緬期間一路照顧及幫助我們的每一位朋友,法琳師、豔芬、仰光雪比達及果目的大和尚及當地老師和平新村佛經學校及密支那育成中學董事會全體董事。更謝謝褚世瑩先生與Mr. U Tein Aung一直在服務的旅途中,指導我們體認服務的真意,帶領著我們「如何服務別人,也服務自己」。

獵才守則

出發前我ㄧ直很猶豫一件事,就是緬方希望我們能降低團員人數,以免樹大招風。依獵才守則「熱心助人、比別人願意多付出」的當然成員,較符合人道服務的性質,反之則不適合。最後我堅持給那些「反之」的成員,一個學習服務人的機會,若是她們透過體驗,學會願意甘心樂意付出、不計算時,愛的漣漪就會在他身上持續擴大,所產生的未來價值將無法估計,就達到這趟服務之旅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