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瀏覽建議^_^

由於本站內容較多,請訪客多加利用下方的"內容分類索引"和左下方的"Blog存檔"來幫助您找到您感興趣的資訊 :)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志工成員心得~林佳瑩

Ø 林佳瑩

台灣大學外國語言學系 三年級

26vampire@gmail.com

Ø 參加緣由

在國際事務研習社的第一年認識了許多非政府組織的工作,與曾經參予過模擬聯合國會議的經驗,讓我對於開會中討論到的議題感到相當的無力,不希望只能在這樣的國際交流中空泛的檢討與嘗試解決世界上的問題。I hope I could really go out and do something. 於是在社團中希望能夠推動對國際事務的實際行動,而我認為國際志工是一個行動的第一步,讓我們實地的去發展中國家學習,了解狀況,期待自己能夠因此而更有方向,就算未來無法從事直接的相關人道工作,也能在每一個領域中展現世界、社會關懷的價值觀。

Ø 心得

「再見家鄉服務隊」緣起來自曾經在緬甸北部密支那擔任志工老師兩年的王月君小姐。回台五年後,她曾經教導過的學生亦陸續來台求學。正值政府鼓勵青年走向國際,興起月君姐籌畫此團隊:一方面讓緬甸僑生(大部分僑生就讀於台灣大學)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與回饋。另一方面台灣大學的國際事務研習社也致力於國際志工的宣導與執行,透過〝國際〞就在你身邊這樣的組合結合成「再見家鄉服務隊」。緬僑生將在台灣所學所得之新知及專業技能以服務的心回饋家鄉的同時,也引領國際事務研習社社員以實際參與國際服務行動實踐響應聯合國千禧年提升教育水平、降低文盲之目標。

整個服務的重心包括緬甸偏遠地區的孤兒院及華文學校。希望能夠提昇華文教育之創新及改善當地衛生保健之習慣,加強當地自身保健之知能,以彌補緬甸醫療嚴重不足與落後之窘境,使之降低意外造成的死亡率外,亦有效提升當地整體生活品質,並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透由褚士瑩的安排,我們拜訪了由「愛與和平地球家」國際非營利組織所贊助位於仰光偏遠地區的小學及孤兒院與密支那、和平新村的孤兒院,由於孩子們的母語是緬文,剛開始台灣學生與小朋友溝通時,都要麻煩緬僑生幫忙翻譯,漸漸地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我們學會如何敞開心胸,用更多的肢體語言-眼神、微笑、動作及猜想來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愛。在服務的過程中,每一個團員都期望自己可以為有緣相見的孩子們帶來一生的改變,但在透過翻譯與園長們深度了解過後,發現一兩次的拜訪,我們最多只能給孩子的是一些物資、教育性質的玩具,及給他們一個開心的下午,卻無法解決他們在生活中面臨殘酷的貧窮,這讓團員覺得很沮喪。而緬甸聯合國顧問U Thein Aung 先生告訴我們其實面對貧窮,他們需要的不是我們給予更多的錢與物資,而是聆聽、了解他們的生活,與如何EMPOWER the people,建立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自己擁有更多的選擇及工作能力。當然真正的改變需要很長時間與大家的投入,但我們所拜訪的孩子們仍然非常開心見到我們的到來,因從沒有人願意開心陪伴他們一下午。期待我們的服務能讓〝心〞拋的更遠,接棒的人更多,而每一位相遇的孩子,我們會永遠把他們放在心上。

緬甸,對於平常物質生活相當優渥的台灣學生,有相當多不同生活方式的體驗,從每天無時無刻拿起面紙擦拭腳上的泥巴到最後屯積過多的衛生紙,及晚上夜夜驅蟲到與蟲共眠。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增加自身對事務的彈性與不同的國際觀思維。完整的國際觀不是建立在所謂西方文明國家的價值上,而是全盤的、謙卑的去了解、體驗所有的可能。真正的服務不一定要在孤兒院,而是從服務身邊的人開始。真正的改變在於自己,而真正的貢獻需要的是時間還有無限的投入。緬甸不是一個落後的國家,它是一個單純、自然的國家,它的真誠改變了一群台灣的學生。

沒有留言: